前天才明瞭,聖樂導師看著我的表情不是無奈而是煩惱。


天知道他對我來說是好重要好重要;
就像是我的第二個爸爸,說一百次愛也不足以表達我對他的感激。

有太多的事情,
有太多的情緒,
有太多的感謝,
有太多的難過,
就這樣憋著通通沒有說出口。

是什麼呢?

十二月份總共有三次,
回家以後,
因為和媽媽吵架,
所以自己一個人抓著手機,
邊哭邊在路上遊蕩,
天亮才回家洗澡去上學。

拜託,
我不需要聽任何人來對我說教或是來開導我,
問題並不是在我。
甚至連在十八台都有沒有表明我的心情;
因為我不希望有任何自以為是的人在這裡回覆大道理來給我聽…
大家說的我還會不懂嗎?
那是因為不是自己的事情才有辦法在一旁冷靜的說道理!

我也不是那種幼稚到會批評自己父母的人,
可是…現在或許已經到了一個極限。

認識我的人、和常看我部落格的人;
應該都可以感受到,
我不是一個會以〝抱怨〞和〝埋怨〞的方式來抒發情緒的人,
我頂多是情緒低落的敘述自己遇到的事情。

第三次吵架的時候;
我傳給了一些人這麼樣一封簡訊:
 要踏進那個房間太難了!
 和爸爸住的時候,回家像是回監獄,和媽媽住以後,家不再像監獄,卻一樣難回。
 我像沒爹沒娘的孩子,沒他們養也感受不到他們的愛。
 就是懂的太多,知道要包容大人的辛苦,才會連發洩自己的情緒都會變得這麼困難…。
這一切累積了好久好久,
我像個沒爹沒娘的孩子,
他們沒有養我、也沒有感受到他們愛我。

在路上,我手裡拿著手機;
我知道有好多人愛我、有好多人願意聽我說,
可是我總覺得沒有任何一個是我的歸宿。
有人說中了!
在我這樣的活潑開朗的外表底下藏著的是什麼?
或許是數不盡的寂寞吧?
我不會刻意裝可憐,
但是我也不會刻意表現得很堅強。
我只是這樣…
只是就這樣盡自己的能力去面對每一件事情。

爸爸…
他不敢接我的電話,
因為他怕我發現他現在沒有工作,
怕是不是媽媽要我打去跟他要錢。
明明我是想打去叮嚀他,
天氣冷了記得多穿衣服,
他急急忙忙的想掛電話。
爸,
既然我沒有拿媽的半毛錢,
我也一樣不會和你要錢啊。
只是想念你,
只是想聽聽你的聲音,
只是…
真的這麼困難嗎?
(反覆想著這些,距離上一次打電話給他也快要一個月了,昨天一整個晚上都夢見我爸。)
我知道有人會對他沒工作這件事情有疑問,
他其實是能做的,
因為他學的技能跟資歷,
只要肯做一個月就是三萬四萬,
可是他不肯去做。
(放著他的女兒做的要死要活?)

媽媽…
她就只會疼弟弟、護著弟弟而已。
對她來說,
我半工半讀、自力更生這種事情,
(她根本只有提供住的地方給我、)
根本是理所當然,
她已經忘記體諒半工半讀的辛苦,
而會改口說:「現在很多高中生都是半工半讀啊!」。
好啊!
那找很多需要自己養自己的高中生來給我看啊!
至少人家的父母還會努力讓自己的孩子過得好,
可是她根本是愛她自己比較多。
一天到晚說,
三個人住在一個房間沒有自己的空間。
自己個空間?
怎麼說妳也是人家的媽媽!
既然妳這樣的個性,
當初就不應該生小孩啊。

假如今天我以一個旁觀者的角度來說橘子的母親;
那麼她是一位:「母性不夠堅強、抗壓性不夠高、不夠刻苦耐勞的母親。」。

媽媽說她和弟弟兩個人,
一個月靠她一萬八的薪水不夠活,
有時候領薪水錢還會跟我借錢,
以前我好幼稚,
總說:「媽!妳領了錢要還我!」,
現在我長大了,
覺得都是一家人,
總說那是給她的。
可上次弟弟對她大小聲,
我罵弟弟反而被她罵,
她甚至當著弟弟的面罵我說:「妳搞清楚!他是我兒子是我在養不是妳在養!」。
好,那妳養不起的時候,是誰在幫妳養?
可沒有男人拿錢給妳啊!
是妳這個還在唸高職的女兒甘願地拿錢給妳啊!

二阿姨也要自己養一個女兒;
她和她的女兒一個月花一萬五,
她省盡所有的錢,
不買保養品、化妝品,
還讓她的女兒去上安親班、才藝班,
每天還給她的女兒零用錢。

麥當勞有幾個媽媽很喜歡我;
她們白天有一份正職,
晚上又在麥當勞兼差打工,
為的是養家裡唸國中、高中的孩子。
「那你們這樣很辛苦耶!」我說。
「沒辦法啊,總不能要孩子去工作吧,還要讀書。」幾個媽媽回答我。
我愣了一下,
沒有多說什麼。

永遠啊!
比上不足、比下有餘,知足就能常樂。
(比我父母疼孩子的父母有、比我父母不疼孩子的父母也有。)
你們就養我到十七歲,
我不怨、不怪誰,
可是至少讓我感受到你們愛我啊。

就是聽大家,
體諒妳在工作上的壓力,
不要回嘴,
可是妳說的話也太超過了。
上一次吵架媽媽唸著:
「說妳幾句妳就要出去,妳還有把我當媽媽嗎?」
以前總跟她回嘴對罵,
出門去了也好,
至少不會吵得更嚴重。
講實在一點;
假如妳要行使教育我的〝權利〞呢,
那麼妳也該盡養育我的〝義務〞吧。
沒辦法養我卻要唸我,
何況是錯不在我的事情。

也不能嫌她沒責任感;
她一定會回答:「我要是不負責任,當初就不會接你們來住。」
笑話,父母養子女是天經地義…。
(難道她的養育就是提供一個住所?)
「妳又沒有養我…」
「妳還有爸爸啊!」
妳自己都說他是個不負責任的男人了!
還說出這種話不是更不負責任嗎?
人家說嫁老公要挑一個負責任的,
可是我沒有機會挑一對負責任的父母親啊。

知道嗎?
我花了五天思考我的未來,
然後我下定決心做了一個決定。
我所認識的每一位老師;
都花了時間聽我說我的未來,
然後鼓勵我、或是給我意見。
而我的媽媽說她很累,
沒有時間聽,
只是五分鐘啊,
妳很累,
妳不能花五分鐘的時間聽我說嗎?

寒假弟弟剛搬來和我們一起住;
我擔心妳說妳怕沒能力養不起弟弟,
立刻和排班經理討班來上,
妳一覺得經濟壓力大,
就想把弟弟丟去和爸爸一起住。
暑假妳因為工作太累而辭職;
我立刻跟老師說暑假不去上輔導課,
暑假兼差做三份工作,
忙得腸胃炎嚴重起來。
(妳知不知道高二升高三的暑假很重要?)
我覺得,
我有資格說妳抗壓性不夠。
撇開妳是不是我母親,
撇開妳是不是比我大,
論這一切,
我有資格說。

很早很早,
比任何人都還要早的,
我學會了靠自己。
(沒有任何人會比自己還要可靠、)
我不討厭自己的環境,
它讓我成長、讓我堅強、讓我提早獨立。
我討厭人家說羨幕我,
要像我這樣、也要你們自己熬的過來才可以。
(說什麼羨幕我不用去上暑期輔導,荒謬。)

和你們分享我想了五天的未來;
嘉商畢業以後,
我不打算繼續升學,
我會繼續在麥當勞打工,
然後會再多兼一份工。
過了兩三年以後,
我會再去考夜間部進修,
到時候會選觀光、服務或是餐飲類的科系。
(這樣我可以自己班出去、存錢、也有比較多錢能幫忙養弟弟。)

有好多人愛我,有好多人關心我。

可是我的環境就是如此,
沒有任何人可以改變。
我只能快快長大、快快獨立,
我沒有四年的時間和金錢去混文憑,
所以我做了這個決定。

可是其實我這個學期能不能讀完都不知道,
因為太多的遲到和請假,
讓我的操行不及格,
教官說只要我到學期末結束前不再遲到,
還可以給我轉圜的機會,
可是每次連上三四天班就會好累都爬不起來,
所以我好擔心連這個機會都把握不住。
(我至少要有高中畢業啊!)

我很對不起聖樂老師!
有幾次把錢拿給媽媽,
不想讓她有經濟壓力,
沒錢吃飯或是繳錢的時候,
就會和聖樂老師借一千塊錢。
我還他的時候;
他還會說:「這樣生活費會不會不夠?我這一千塊錢留著,妳沒錢隨時可以跟我借。」
我不是那種習慣伸手的人…。
雖然我給他添了好多麻煩,
可是他一點都沒有放棄我。
「我沒有把妳推給輔導室,是因為妳這個學生本身沒有問題,有問題的是環境,可是輔導室幫不上忙。」
他…
聖樂老師總是想盡辦法安慰我、鼓勵我、開導我,
只希望我能跟廣三2的大家一起畢業。
最近他看到我的表情總是很奇怪;
我也說不上來,
問了妙妙老師(廣設科科主任)才知道,
他不是討厭我了、不是厭煩我了、不是放棄我了…
而是他很擔心我沒有辦法跟大家一起畢業,
所以他很煩惱。
(我害怕他因為我掉更多的頭髮,因為聖樂老師已經禿頭了。)
老師,
我真的好愛你。
(老師自己有三個兒子要養,還要費心力在我身上,我真的對他很抱歉。)

我能做的是什麼?

其實我知道,
我辛苦,
一定會有人比我更辛苦。
所以,
我從來不會用埋怨的方式去抱怨我所遇到的事情。
我只會,
遇到什麼事情就去面對、就去解決。
我所能做的,
就只有這樣子而已。

我想要的…
如果可以…
「加油」兩個字就夠了。

不要忘了,
我一路都是靠著別人的關心和鼓勵才能走到今天。

謝謝陪我一路走來的人們。





** 我不會裝可憐,但我也不會故作堅強,我只是想要找到屬於我的歸宿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olipunk 的頭像
    lolipunk

    lolipunk

    lolipu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